Salus Talent-A

磁波椅

尿失禁電刺激治療(Salus Talent-A 磁波椅)

尿失禁,漏尿,尿失禁電刺激治療,磁波椅,尿失禁改善,磁波椅副作用

尿失禁

咳嗽漏尿、打噴嚏漏尿、睡覺半夜漏尿等,隨著多年研究尿失禁電刺激治療發展成熟,「磁波椅Talent-A,“樂密得”磁波刺激器」早已通過台灣衛生福利部核准,可提供非侵入性的骨盆底肌肉組織電磁刺激,以強化骨盆底肌肉,甚至過程中不用脫衣服,避免不必要的尷尬場面,亦可治療尿失禁***衛部醫器輸字第 0356963 號。

尿失禁電刺激治療發展成熟,永生樹診所門診發現,現代人對於尿失禁症狀,尿失禁的常見原因-急迫性尿失禁 v.s 應力性尿失禁,磁波椅治療(體外磁波骨盆底治療儀)等仍然有許多疑惑,本篇就專業醫療探討尿失禁之外,同步整理2023最新磁波椅治療QA總整理。

尿失禁/漏尿

圖說:根據國際尿自制協會(ICS)的定義,尿失禁是一種不自主的尿液漏出,而且造成社交及衛生的問題。

女性健康:尿失禁的定義及症狀

女性健康中的尿失禁是一個常見的疾病,它主要涉及到控制不了尿滴出的情況。有些女性在咳嗽、打噴嚏或者半夜睡覺時會感到漏尿,也就是所謂的「動作性尿失禁」。當然,還有另一種常見的形式——「感覺性尿失禁」,這是由於不能正確判斷膀胱充盈情況而導致的。如果你正在面臨這兩種形式中任何一個的困難,市面上也有很多的尿失禁治療方式,如電刺激、雷射或是物理治療。特別是電刺激方式,它可以幫助女性同胞重新復原腹股溝附近的神經元功能,重新促使膀胱壁的正常運動,以達到適當安全地保存大量的尿,有效地緩解打噴嚏時出現的「動作性尿失禁」。

尿失禁的常見原因-急迫性尿失禁 v.s 應力性尿失禁

尿失禁的原因,包括女性先天尿道較短、泌尿道感染、停經後女性荷爾蒙缺乏、吸菸、懷孕、生產、慢性肺部疾病、勞力粗重工作,此外,可能也有生理上的壓力、焦慮、情緒緊繃等有關。醫學上則是區分尿失禁種類。

應力性尿失禁(stress urinary incontinence):多數壓迫性尿失禁的原因是在分娩的時候,盆骨附屬肌肉群受傷,使得尿道附近的肌肉群鬆弛,導致許多日常生活中的行動,例如跳躍或大型動作、高強度的運動或劇烈的咳嗽或打噴嚏,由於腹部壓力增加,膀胱出口的外括約肌功能失調,導致尿失禁漏尿發生。類似一個寶特瓶的蓋子鬆掉了,加壓的時候,瓶內的液體會滲漏出來。

急迫性尿失禁(urgency urinary incontinence):尿急的時候無法控制發生尿失禁及漏尿,典型的症狀是突如其來的尿急感,想趕快去廁所,卻已經來不及了。發生原因除了膀胱的神經功能失調,膀胱排尿肌的收縮不佳也會造成。除了頻尿之外,還會有夜尿發生。此外,也會因年齡逐漸老化而使骨盆底肌肉功能下降、神經傳導障礙或心情波動而出現急迫性尿失禁。

還有一種滿溢性尿失禁:膀胱過度漲而不自主排出尿液,主要原因是神經傳導問題、膀胱出口阻塞或是尿道狹窄,較常見於重大手術的後遺症,結石。診斷以病史詢問來評估患者排尿狀況,必要時可請患者記錄解尿日誌,來幫助醫師更進一步了解病況。

尿失禁/漏尿

值得注意是,許多人往往不瞭解兩者之間的關係。尿失禁除了受到先天或後天的影響,也可能是由於持續性的應力所引起。像是壓力、焦慮、害怕、憂鬱、過度工作以及生理因素都可能造成尿失禁,這些皆與骨盆底肌肉功能障礙、和神經控制失調有關。

尿失禁/漏尿

尿失禁電刺激治療:磁波椅(幸福椅)

尿失禁的非手術治療方式,包括骨盆底肌運動訓練(又稱凱格爾運動)、藥物治療、陰道雷射、物理療法(生理回饋、電刺激、體外磁波椅)。

骨盆底肌運動(凱格爾運動):骨盆底肌不僅環繞尿道(尿道開口),也包圍陰道開口及直腸。利用主動、自主式的收縮肛門、陰道、尿道周圍的肌肉來提升骨盆底肌肉的張力和強度,讓你可以更隨意控制肌肉的收縮。例如凱格爾運動,1948年 Arnold Kegel醫師提出,可以用來預防及治療尿失禁,同時也可以促進夫妻性生活圓滿。訓練一開始建議以2秒循序漸進的延長到10-15秒,每天重複練習最少40次,持續不斷的訓練2個月以上,就可以看到效果。

藥物治療:現在最廣泛被研究的藥物為抗膽鹼製劑。可以改善排尿的頻率和急迫性。這一種藥物最常見的副作用有便秘以及口乾,還有視力模糊、頭暈以及心跳加快等副作用。最重要的注意事項,如有患有閉鎖性青光眼的病患禁止使用抗膽鹼藥物。若是更年期婦女合併生殖泌尿徵候群,可適度使用荷爾蒙製劑,也可得到改善。

陰道雷射:上述的骨盆底肌運動對某些人是有困難的且難以感覺的,因此,也有利用陰道雷射使陰道內壁膠原蛋白重組,讓骨盆筋膜組織恢復緊緻,來改善骨盆底的支持,進而改善尿失禁。除此之外,更能讓因生產及老化造成的陰道鬆弛及性生活乾澀有所助益。

物理療法:復健物理療法為主,包含生理回饋、電刺激、體外磁波椅,其中,盆底肌電刺激療法屬於一種「被動式骨盆底肌運動」,是經由陰道或肛門對骨盆底肌刺激而產生骨盆底肌收縮,增加尿道壓力以及抑制膀胱過度不穩定收縮。一週2~3次的療程,進行2~3個月或直到妳學會主動收縮為止。

尿失禁/漏尿

值得注意是,女生比男生容易尿失禁?這是因為男女先天不同。女性尿道較短約5公分,男性尿道約15公分。女性因為經歷懷孕以及生產過程,導致陰道及骨盆底神經肌肉受傷,以及更年期停經後荷爾蒙缺乏,導致尿道括約肌萎縮,容易尿失禁。而男生年紀漸長,攝護腺增生肥大,反而會有解尿困難的問題。

磁波椅Talent-A是藉由電或磁的刺激來帶動骨盆肌運動,幫助減弱的肌肉群力量增強,治療方式,單次30分鐘,效果等同於1萬2000個骨盆運動,原則上每周2次,實際依尿失禁嚴重程度來安排治療次數,比起藥物的治療具副作用少、療效持久的優點,且適應於輕中度的尿失禁改善。

尿失禁/漏尿

圖說:高強度聚焦電磁技術(High-intensity focused electromagnetic technology, HIFEM)已廣泛用於調節肌肉和減少脂肪以塑造身體輪廓,也已被研究用於治療男性和女性的尿失禁。

總結,近幾年,治療尿失禁不論在用藥上或手術的技術上皆推陳出新,實為婦女的福音。 尿失禁不是不能醫治的,非手術性的尿失禁治療效果優秀,且輕微的尿失禁,越早接受治療,效果越佳。在我們即將邁入已開發國家及二十一世紀的今天,希望國人能摒棄保守習性,不再視尿失禁為隱疾,才能恢復自尊,提升生活品質。

▎尿失禁電刺激治療(磁波椅)副作用及注意事項

1.請務必確認患者在治療期間無佩戴任何金屬配件。若有配戴則可能造成嚴重的皮膚燒傷。褲頭有金屬扣或診所美容袍有金屬環也須避開。
2.使用過程中請勿與其他電子醫療設備並聯使用,請勿在產品周遭使用行動電話、無線電、行動無線電收發器、無線遙控玩具等。
3.操作過程中患者請勿飲用水或飲料,以避免影響產品使用。
4.療程無需麻醉,過程中請保持肌肉放鬆,若感受肌肉強力收縮屬正常現象,請勿緊張繃緊肌肉。如治療過程中出現難以忍受的不舒適感,請隨時告知操作人員進行調整。
5.少數人於療程後會出現疲倦、局部紅腫或肌肉疲勞狀況,經稍作休息並多喝水即可恢復。治療過程中,如果患者出現任何異狀,應立即停止治療,並聯繫負責醫師。

▎尿失禁電刺激治療(磁波椅)禁忌症

1.孕婦、產後三個月內婦女,及未成年孩童
2.發燒、癌症患者(含良性腫瘤)
3.癲癇或疑似癲癇患者
4.腦血管疾病(如中風)、腦部損傷或曾行腦部手術患者
5.體內有金屬植入物者 (如心臟節律器、藥物幫浦或金屬避孕環等)
6.請勿與其他電子醫療產品合併使用(如助聽器)
7.治療部位植入骨釘、人工關節等金屬物
8.治療範圍若有皮膚病變、腫脹、感染等症狀者
9.治療範圍若靠近心臟、大腦、頸動脈竇或其他未癒合傷口,請務必先諮詢專科醫師建議並取得醫師同意,再議是否接受療程。
10.慢性疾病患者,請先諮詢原專科醫師建議並取得醫師同意,再議是否接受療程。

FB 私訊 Line 諮詢 來電預約

⟪免責聲明⟫
◆ 本案例與內文僅供參考,並非每個人都適合,實際狀況仍由醫師當面進行諮詢評估。我們有義務提供療程資訊,並不具有可以取代醫師、護理師或其他專業醫護人員專業意見以及治療效益。
◆ 如第三方將其任意轉載、修改使用,此侵權行為及造成所有之損害,本公司不負任何賠償責任,同時視情節將依法通知並提出告訴。
◆ 本網站力求網站內容之完整性,將會隨時更改,而不作另行通知。

※禁止任何網際網路服務業者轉錄其網路資訊之內容供人點閱。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,進入醫療機構之網址(域)直接點閱者,不在此限。